每月用水量超过9,000立方公尺之用水大户自2026年起将开征全额耗水费,1度水加征3元,经济部水利署将在7月1日开出缴费通知单。用水大户只要投入积极节水措施,就可以减征耗水费,据了解,强调使用再生水,一度水用三次的台积电,耗水费只有1元。
据了解,目前每月用水量超过9,000立方公尺之用水大户,约有1300多家,主要为积体电路制造业、化学原料制造业、印刷电路板、人造纤维、面板及其组件业等,外界点名台积电、联电、美光、台塑、南亚、友达、群创等都是用水大户。
水利署表示,经济部自2023年起依据「耗水费征收办法」对月用水量大于9,000立方公尺之用水人征收耗水费,耗水费是针对旱季开征,亦即每年11、12月,以及当年1至4月为期。此外,为耗水费开征前三年(即2023年至2025年度)减半征收,作为缓冲机制,盼促进产业改善节水设备。
水利署表示,自2026年起耗水费将改为全额开征,自今年7 月1 日起开立缴费通知单,计征水量为2025年11 月至2026年4 月。业者若无疑义,须自8月31日前完成缴费。
官员表示,以2025年来说,耗水费减半征收才3亿多元;2026年起改全额征收,预估只有6亿元,对产业影响不大,但节水效果不小,因为耗水费开征,过去引导企业一年节省6000万吨,相当于两座宝二水库;希望全额开征后,可节省更多水资源。
官员强调,经济部不是要耗水费愈多愈好,而是因为台湾水价太低,希望透过耗水费开征,促使用水大户,加速节水及改善水资源管理。
依规定,若厂商有积极投入节水、废水回收率与制程节水表现达到政府公告的「行业基准区间」,耗水费只征2元;若超过政府公告「行业基准区间」,耗水费只征1元。
官员表示,2023年耗水费开征时,有82家厂商申请减征;2025年则有110家厂商申请减征。另据了解,台积电在节水投入已超过行业基准区间,耗水费只有1元。
此外,厂商积极节水,包括使用再生水、海淡水,以及投资水资源开发或节水设备,经中央主管机关核定之经费,得于10年内分年抵减至核定投资经费之50%,可申请耗水费的减征或抵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