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家"催生"开始发钱,那当年"超生"被罚的钱算什么?
1
打开手机,最近各大平台都能刷到一条信息:孩子3周岁前,国家每孩每年补贴3600元。数字不大,却像一块石头扔进了平静的湖面,瞬间水花四溅。
不得不说,国家为了催生,真是煞费苦心。从2016年的二胎政策开放后,这几年又密集出台了很多刺激生育的政策。
除了直接的现金补贴(像深圳、杭州、济南等地),还有延长产假、增加育儿假、个税减免、大力扶持托育服务……
政策不断加码,一条接一条,目标很明确:催生。
但现在的年轻人却不想生,甚至婚都不想结,不婚不育成了许多年轻人“保平安”的信条。
有人说,用大家交的税,对生育的人进行奖励,对不生育的人来说,算是变相“罚钱”了。
网友总结一针见血:“以前是超生扒房,现在是少生罚款。”
2
这不禁让我想起父母那代人,那时候他们愿意生,想要生,却不敢生,不能生。实在要生,只能偷着生、躲着生。
我们家四个孩子:姐姐,我,还有两个弟弟。
虽然我姐是女孩,按当时政策说可以再生一个,但好像得间隔6年还是8年(具体不太清楚)。
我和我姐差4岁,所以生完我之后,大概我才几个月大时,一天夜里,计生办的人突然袭击。
我妈说:“当时9根电筒照进村,直接冲到我家进行搜查。”慌乱之下,她把姐姐藏到床底下,抱着我应对计生办的人,告诉他们“只生了我一个”。他们全屋搜寻,实在没找到第二个孩子,就走了。
后来姐姐说,有个人把手伸到床底下摸,差点抓到她的脚,她慌极了,但不敢出声,还好没被发现。
因为我还是女儿,所以父母肯定还要继续生。
我2岁左右,父母把我和姐姐寄放在爷爷奶奶家,就外出打工了。
一是为了躲避计划生育,以便继续生儿子。二是也能多挣一些钱,外出打工,收入总好过在家种田。
在我6岁那年,父母终于得偿所愿,生下了大弟弟。大弟弟1岁左右,他们结束了背井离乡、东躲西藏的日子,回到了村里面。
后来偶尔听我妈提起,那几年她应该吃了不少生育之苦。
但其实,我和姐姐作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