摆地摊卖卤味赚的几毛钱,真的能救一家五星级酒店吗
最近,我在网上看到魔幻的一幕:
不少五星级酒店,开始在门口摆地摊。星级大厨,临街卖起了卤味小龙虾。
这怎么了?上网一搜,原来好多五星级酒店都在摆摊。
在长沙,老牌五星级酒店潇湘华天,卖6元一个的酱卤鸭掌。在郑州,永和铂爵酒店,卖38元一斤的小龙虾。在天津,丽思卡尔顿酒店,卖75元的和牛汉堡套餐。而他们的房价,至少上千。吃个自助,最少也要一两百。
很反常。反常到让人忍不住好奇:五星级酒店是不是活不下去了?
答案,可能比“是”或“不是”更复杂。
几点看法,供你参考:
第一:中国大多数五星级酒店,本身就不全是为了赚钱,而是地产项目的“配套设施”。
我以前在微软工作,其中有7年在政府事业部,这个部门需要和很多政府机构打交道。所以每当我去到一个地方,通常都会和当地政府见面。当地政府都会有个很常见的做法,就是一旦有像微软这样的企业来了,就会带我们去看土地规划。这里修地铁,那里建住宅,再那里是科技园区。单层卖还是整层销售,都讲得很清楚。
为什么要介绍这些呢?为了招商引资。因为地方会希望更多企业去他们那发展。
所以它们会想尽一切办法,让你相信,我们这里未来可期。五星级酒店就是其中一项。
于是,当地会把这块地卖给像万达、富力这样的地产开发商。不过,这里面有一个“硬性条件”:盖房子,可以,但还必须盖一家五星级酒店。
地产公司当然也不傻,心里的小算盘早就打得噼啪响。五星级酒店成本高,回本慢,大概率是亏钱的。但是,盖写字楼、建住宅挣钱啊。以后就可以说,“毗邻希尔顿”,或“与洲际为伴”。名气、档次、价格,全都上去。这笔账,太划算了。
这就好比父母盖了新房子,喊来考上清华北大的孩子往边上一站。负责撑场面,给家族长脸,就够了。
五星级酒店的价值不在自己的利润表上,而是借自己的存在,提升周围住宅和写字楼的售价。本质上,五星级酒店就不是一个独立盈利的生意。
既然这个孩子只是“门面”,阔气的“父母”自然舍得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