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也推出了稳定币,它会是下一个移动支付吗?
如果最近经常刷新闻,那我估计你指定见过这个词,稳定币。
自打7月18号,美国通过了一个“天才”法案以后,网上讨论这玩意的热度就一直不小,画风也很两极分化。
完事儿呢今天,中国香港也要开始正式实行稳定币条例了,很多人直接就沸腾了。
在不少人眼里,这玩意活活就是创世纪级别的发明,能颠覆全球贸易,影响堪比人类发明了纸币;要之前没了解过的哥们听了这话,那感觉太牛逼了,新世界来了又没带我是吧。
但在另一些人看来,这是币圈的又自嗨了,赌狗一条。甚至不少时政博主甚至把这事,跟美帝的阴谋联系起来了。
有一说一,哥们我瞧了一圈以后发现,这事要细说,还真有点复杂。不过作为火锅币发行人,咱今天也给大伙掰扯掰扯,这稳定币到底怎么个事。
首先简单来说呢,稳定币就是一个面值比较稳定的加密货币。
但它的核心在于稳定,不像比特币那样上蹿下跳,这个东西是力求和现实世界的资产保持1:1,比方说你买了一块钱美元稳定币,反过来只要你想,你也能用它换出一美元来。
如果只看设定,这好像有点寡淡,但实际上真把这事干成的就没几家。因为你想完美稳定,就得牵扯到一个机制问题。
这几年下来,大家发现最容易实现的办法只有一个,那就是抵押。
就比方说,占份额70%的USDT和20%USDC这俩主流,靠的都是资产抵押。你发行方要发多少币,那你就得存多少美元、债券等等的资产。这么一来你买币卖币,其实就跟买美元是一样的,只是发币公司当了中间人。
有朋友一听这话估计就要乐了,你这玩意儿这不是多此一举,脱裤子放屁吗?那我直接使美元不就得了,干啥还要倒一手废这个事儿?
甭急,这主要是大家打开稳定币的姿势不对。
一位之前在稳定币发行公司工作过的专家朋友,人家就告诉我们说,这稳定币主要是给人家做买卖人用的,特别是跨国贸易这种场面。
用人家行话说,这叫服务那些传统金融体系服务不到的人,什么东南亚的商家、拉美的自由职业者、非洲的数字游民啥的。...